搜索此博客

得空click这里

24 十一月 2016

既然青春留不住 - 李宗盛

李宗盛的歌,在我印象中,小学就已经开始接触。当时还是卡带的年代,就一直会听到父母在车里播《凡人歌》,《阿宗三件事》,《和自己赛跑的人》等等歌曲。其实小时候并不觉得他的歌好听,因为听过去也不是说很悦耳的旋律,更不像是一般流行音乐,所以其实当时并不是因为喜欢听而听,只是对于卡带的选择不多,所以无聊时放进收音机播播解闷,呵呵。

不懂是不是从小就很熟悉他的歌,还是因为早熟的关系,我总觉得,越长大越能听懂李宗盛的歌,比起同龄的同学,更能感受到李宗盛词曲里对于男女情感的一种诠释,尤其对于他可以洞察一些很微妙又难以解释的情怀,有一首歌,让你似懂非懂,可是你知道,他真的懂你。所以后来对李宗盛,比较不像偶像般的崇拜,对于这个人,是一种喜欢听他说故事的心情,而当时当大家都追求偶像周杰伦的年代,我反而更倾向于大叔李宗盛的音乐。

李宗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2008年很随性的就与周华健,罗大佑及张震岳组成一个超级乐团 “Super Band 纵贯线” 的时候,而当时“纵贯线”不断在世界各地举行巡回演唱会,当时我也并没这个能力,可以飞奔海外去参与纵贯线演唱会,但是这个乐团会是我觉得至今最渴望参与的演唱会。不过可惜的是,2010年,这个天团就解散了。所以我应该也没这个机会参与他们的演唱会了。真心希望他们有生之年可以再次合体,呵呵~



在纵贯线世界巡回最终回台北首场演唱会,李宗盛发表了一首我觉得他至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:《给自己的歌》

那一晚,纵贯线的《给自己的歌》,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那一巴掌,重重的打在每个人的心里,对我来说,这已经不是情歌,而是一种灵魂式的叙述。

《给自己的歌》,是我至今听过李宗盛最具震撼的一首歌,听完后整个人久久不能自己。



人生的第一个演唱会,就是李宗盛在两年前的《既然青春留不住》吉隆坡站。很庆幸有生之年,至少参与了一次李宗盛的演唱会,因为真的会感受到,原来唱歌不是可以喊的多高音,而是可以说尽多少个故事,而这故事,由李宗盛说出,别有一番滋味,而当时,我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他独自拿着吉他,很清脆的演唱了续《给自己的歌》的代表作之后的:《山丘》。

很喜欢音乐,但父母不懂欣赏音乐,所以也未曾想过可以让我们学习。而中学时,不懂那里弄来一把破吉他,就开始把它当作宝自学,还会存零用钱去杂货铺买吉他弦和吉他工具,当时也曾幻想过长大了要抱着吉他走天涯,走走唱唱的日子。后来更发现,李宗盛竟然自创吉他品牌 Lee Guitars,让当时的我为自己许下一个心愿,就是有生之年一定要为自己买一把 李吉他 Lee Guitars,放佛有种买到 Lee Guitars 就是学吉他之人的一个荣誉,或一个里程碑。

可是现在步入社会十余年,这个梦想还未曾实现,更因为工作而久未触碰吉他,可是即使现在看回 Lee Guitars,内心还是会有一种感觉:有一天我一定要拥有它,就当作是对自己一个青春的印记,也了了这个心愿。



对于他写过的每一首歌,我只能说:每个人心中,都有一首李宗盛。


送上台湾启示录对于李宗盛制作的一个纪录片,是我非常喜欢的制作,尤其对于李宗盛前妻朱卫茵的采访,更是令人感慨。

P/S:看到35分20秒过后,不懂做么突然变成张震岳的纪录片,如果只是想看李宗盛,看到35:20就好了,呵呵~